原標題:國企創新升級 由製造向製造服務轉型
  國際在線消息(記者 王全文):目前,國內經濟形勢下行壓力較大,製造業市場較為低迷,低端製造能力過剩,價格下降,轉型升級迫在眉睫。如何通過自主創新和轉型升級,創造出新的活力,成為製造業國企共同面臨的課題。
  作為能源裝備行業的國有企業,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主要為鋼鐵、電力、能源、礦山、石油、交通運輸等行業提供重大成套技術裝備、高新技術產品和服務。在實地採訪中,記者瞭解到,中國一重正在進行由製造向製造服務的升級轉型。
  目前,重型裝備製造業的市場需求明顯下降。在這種形勢下,中國一重提出了走“八個並重轉變”之路,努力實現企業的轉型升級。中國一重董事長吳生富介紹說:“我們一重現在總體的運行狀況不太好,我們自己跟自己比,從2008年到現在沒有進步,這個行當比我們是最好的,整個行業這些年都是受到了跟大的衝擊,那麼在這樣的情況下,從我們一重的自身體會講,也必須要轉型升級,如果沒有轉型升級就沒有出路,沒有發展,這些年來我們一重的轉型升級提出來八個並重轉變,其中第一條就是怎麼樣從製造向製造服務轉變。”
  在中國一重由製造向製造服務轉變同時,把提供全面系統解決方案的供應商作為核心的發展點。吳生富坦言,這種轉變給一重帶來了很多訂單,在這種艱難的市場環境下,比國內同行活的更好,但是這種轉變和發達國家同類企業相比,一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
  “我們從市場得到更多的合同,比如,鋼鐵設備能夠總包就是基於製造向製作服務轉變,我能給用戶提供製造鋼鐵的系統解決方案,最近,煉油化工方面,比如我做煤焦油制油的解決方案,能夠把煤焦油變成柴油和汽油,變廢為寶,那麼整個工藝和設備都是一重提供,並且能夠給人總包一個工廠。從服務當中得到了一定的利潤,所有我能夠比我同行或的更好。但是我覺得從製造服務對我來說只是前進了一部,和發達國家相比同類企業比,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”
  的確,與世界一流裝備製造企業相比,中國一重還存在著差距。尤其在目前全球製造市場低迷的背景下,但一重人所樹立創新自信、開拓、進取的精神,必將走出具有一重特色的轉型之路,實現企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。吳生富表示:“在創新這一塊從理念上將,他們習慣的做法,這個老外做過嗎?老外是怎麼做的?如果說老外都沒做過都沒有過,所以就不可能,最近我總對我們的研發人員、各級領導,做的思想工作就是,一定要樹立三個敢於懷疑的思想,要敢於懷疑權威、敢於懷疑西方、敢於懷疑傳統,想我們總書記將的比較好,就是要有創新的自信。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t57ptbl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